陸房市趨穩 一線城市領漲

 90462

陸房市趨穩 一線城市領漲

工商時報【記者賴昭男╱綜合報導】

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昨(18)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,6月房價上漲城市數量增加,且漲幅略有擴大,較去年相比降幅持續收窄,顯示大陸房地產市場持續回暖。其中,一線城市表現亮眼,尤以深圳為最,新房價格漲幅高達7.2%,為當月統計城市中漲幅最高者。

根據統計局發布的「6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」,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,大陸70個大中型城市中,價格按月下降的城市有34個,上漲的城市有27個,持平者則有9個。對比上月,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增加7個,房價下降的城市減少9個。

就一線城市來看,6月北京新房價格上漲1.6%、上海上漲2.4%、廣州上漲1.6%,深圳的漲幅則高達7.2%。而漲幅最高的深圳最近3個月房價已累計上漲了20.7%,創下歷史紀錄。專家認為,若房價持續回升,今年一線城市房價上漲速度可望超過經濟成長率。

雖然房市整體回暖,但不同城市間房價分化依舊十分明顯。儘管北京、上海、廣州、深圳4個一線城市需求較旺,成交量成長較多,但二線城市房價則較為平穩,漲幅仍然較小。三線城市方面,房價仍然下降,唯降幅繼續收窄。

專家認為,在需求穩定釋放的背景下,預計下半年一、二線城市房市仍將保持「穩中有升」,房價易漲難跌。但部分庫存過高而需求不足的三、四線城市,下半年房市恐難有起色,房地產市場城市間的分化將進一步擴大。